分享給LINE好友 !

翻 轉

林峻丞

甘樂文創志業執行長

林峻丞創立甘樂文創志業,以「社區設計」發展作為社會企業的營運核心,在三峽改造老舊工廠,成立藝文展演空間、發行刊物、創辦「小草書屋」及「青草職能學苑」,從國小學童的課後陪伴到國中青少年的職業能力訓練,為7~15歲的弱勢孩子建構一個完整的社區支持系統,引導孩子學習向上,翻轉弱勢。

社區力量扭轉偏鄉教育

10年前,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返鄉回到三峽,原本是為了搶救長輩留下的肥皂工廠,卻注意到了家鄉弱勢孩子面臨的困境,弱勢孩童的家庭功能失衡,常常需要獨自解決基本生活需求,在渴望與無助的情況下,容易衍生偷竊等偏差行為;在課業方面,也因學習動能不足,容易自我放棄。於是他開始投入時間與資源,召集年輕人、店家、老師與志工出錢出力,對孩子們伸出援手,試圖翻轉他們的未來。

中小學童的小草書屋:陪伴關懷全年無休

2015年暑假,甘樂文創正式成立「台灣城鄉永續關懷協會」,開始跟三峽地區9所中小學輔導室合作,創立「小草書屋」,做為長期陪伴孩子的基地。甘樂文創10年來,累積陪伴了80位弱勢孩子渡過人生最懵懂困難的時刻。小草書屋從週一到週六,學期間到寒暑假,從早餐到晚餐、課業到家庭,全年無休成為孩子身心安頓的基地。

在這裡甘樂文創帶著孩子「夢想實踐」傳遞只要敢作夢就有可能成真的信念,透過每週一次的夢想實作課,引導孩子發想構思、設定目標與方法、撰寫企劃,逐夢踏實;「自助行動」結合孩子們在課程所學之專長技能,推出募資計劃,不同於一般募款計畫,孩子們透過實際付出,自己幫助自己實踐夢想;且為了提升孩子學習動力與滿足物質需求,我們設計「幸福存摺」代幣制度,學童以良好表現獲得幸福存摺點數,透過點數的累積換取相對應的物資獎勵,傳遞「努力才能收穫」的正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