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facebook 從小天下看大未來未來少年・未來兒童未來Family
出生於台中市,大學在淡水讀書,住過蘇格蘭和紐西蘭,現在回到台中專心當童書作家。寫作超過二十年,期許自己的作品質重於量,願大小朋友能從書中獲得勇氣和力量。

2012年以《小小猴找朋友》、2016年以《快樂的金小川1:小黑羊去上學》兩本書榮獲金鼎獎;曾獲2010年和2011年「開卷好書獎」最佳童書(橋梁書《狐狸的錢袋》和《小小猴找朋友》)、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少年小說《花漾羅莉塔》)、九歌105年度童話獎、國語日報牧笛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等。

出版作品有《魔法紅木鞋》、《貓鬚糖》、《香草金魚窩》、《泡芙酷女生》、《母雞孵出大恐龍》、《銀線星星》、《燭火小精靈》、「好品格童話」系列等二十餘冊。
我小時候,電視節目只有三臺,每天最快樂的時光,是放學回家後趕緊寫完功課,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看卡通。

當年我最喜歡的卡通是「小英的故事」,小英跟著生病的媽媽,帶著愛犬小黃跟驢子哈哥,拉著篷車一路旅行,要去法國投靠從沒見過面的爺爺。

這部卡通改編自兒童文學名著《孤女尋親記》,成年後,我問過許多人,無論男生、女生都喜歡這部卡通。

在電視節目有限的年代,社會價值觀較單純,沒有手機、電腦跟無窮無盡的網路資訊,占據人整天的思緒。儘管父母、師長一樣愛說教,孩子們一樣不愛聽;學校教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與智仁勇,我們都會背誦,卻未必說得出善良是什麼?孝順是什麼?

不過,從每天愛看的卡通裡,主角不必板著臉說教,就讓我們潛移默化的學會了各種好品格。比如,看到小英細心、體貼的照顧生病的媽媽,我們懂得了什麼叫孝順;小英善待小黃跟哈哥如同家人,讓我們學會了要愛護動物;小英的媽媽過世了,她變成孤單一個人,因為貧窮,不得不賣掉心愛的哈哥跟篷車,冒著風雪徒步前進,後來飢寒交迫、昏倒路旁……隨著劇情發展,我們為小英著急、難過、不忍,甚至流下眼淚,也許我們不知道這叫同理心、同情心與仁慈,但我們已經慢慢學會了這些。

這是好看卡通的魔力,而我認為,閱讀一篇好故事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我覺得,世上沒有真正的壞孩子。孩子常常因為某種行為的偏差,就被貼上壞孩子的標籤,父母或師長急著要改正他們,變回好孩子。

其實,孩子的問題跟大人的問題一樣,偶爾會在人生的某些階段發生失序的狀況,也許是說謊、偷竊、懶惰、沒有自信、沒有耐心或不懂得尊重他人等等。

平衡是最難的技術,因為生活中大半的問題,都是失去平衡造成的。孩子行為上的偏差,只要能達成平衡,成為一個身心健全的人就好了。

因此,我們需要好的故事,讓孩子從閱讀中感同身受,了解何謂真善美,也知道自己能像故事中的角色那樣被接納、被理解,孩子就能慢慢化解掉憤怒、恐懼、嫉妒與焦慮的情緒,獲得心靈的療癒,達到身心平衡

用好故事幫助孩子,療癒孩子的心靈──這是我創作這套書、這些故事的想法與目的。

我相信,沒有一個孩子不想成為好孩子。我曾經是個小孩,也深深記得成長的過程多麼不容易,多麼需要大人的鼓勵。

所以,我想跟閱讀這些故事的孩子說,如果你感到孤單、不被理解、喪失自信、生氣、害怕,或只是想一個人獨處、看看書,希望這些故事能為你的心靈充電,帶給你勇氣和力量

我盼望孩子讀完書後,會覺得身心煥然一新,變得樂觀、充滿希望,抬頭看見陽光與藍天,自然露出微笑。孩子將知道,書中的小蘋果、孔雀先生、蛞蝓、紫松鼠跟小精靈們,會永遠陪伴著他,為他加油、打氣。

我誠心的將這套書獻給孩子。希望孩子現在喜歡,長大後也能記得這些美好的故事。

最後,我要感謝遠見天下文化的大家長高希均教授。當初在一場茶會裡,他積極的提出品格教育與閱讀的重要性。高教授長年來熱心出版事業,希望藉由閱讀的力量提升人的正能量,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他的熱情與使命感,以及對後輩創作者的提攜,這顆溫暖的心,讓我深深感動,當下也體會到自己身為創作者,能為這個世界貢獻的小小心力。

美好的品格,真、善、美的人性,無論跨入任何世紀,永遠像寶石般閃閃發光,它也是當今這個混亂、困惑的年代,人心的定錨跟療癒的能量

我何其幸運,出版了這套書,也實現了一個能貢獻自我的夢想!
生於炎熱的南台灣高雄,現居臺中。生活中除了畫圖、看書,還有兩隻個性截然不同的橘貓──10歲的橘次郎和2歲的三吉,作品靈感部分來自貓與自己的生活。《壞脾氣的星星》針對故事內容採用不同畫法,希望讀者會喜歡。作品散見於童書及各報章雜誌,合作出版的作品有:《門神寶貝》、《去問貓巧可》、《貓巧可你選誰》、《貓熊•日常》等。
更多作品請見
Instagram:yushuyu
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碩士 ,作品入選2016年波隆那插畫展。

熱愛畫畫、繪本,還有熊。喜歡隨身帶著SketchBook素描本和筆,記錄身邊發生的事物。目前主要的創作媒材為代針筆、沾水墨筆、 色鉛筆、拼貼與不透明水彩。
沒辦法早起上班、沒辦法想清楚、沒辦法應付人際關係、沒辦法喝咖啡,有很多的沒辦法……可是,好險,可以靠畫畫生活。

喜歡嘗試各種風格,但不一定能駕馭。最近喜歡有點驚悚的畫風。作品散見於報紙、書籍、雜誌……
居住在臺中。喜愛大自然、貓咪,以及簡單、美好、幽默的人事物。平常喜歡騎著腳踏車吹風、看電影、旅行、閱讀、聽音樂和園藝。喜歡動物,因此畫了許多以動物為故事主角的插圖,風格多變。期許自己一直畫下去,用圖像帶給大人、小孩歡樂與希望!

曾替如果兒童劇團《你不知道的白雪公主》、《祕密花園》等年度大戲繪製海報與繪本;出版作品有繪本《親愛的》、《家有125》、《小寶貝與小動物唱遊繪本》、《大鬼小鬼圖書館》;圖文書《狐狸的錢袋》、《神奇掃帚出租中》、《貓鬚糖》、《橡果與山貓》等,並曾多次入圍金鼎獎,榮獲「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與「開卷好書獎」最佳童書。
臺灣插畫家,喜歡繪本、漫畫、圖文與圖像小說。夢想著簡化生活,夢想著可以在餐桌上工作,夢想著可以用書櫃收納所有一切事物,夢想著擁有維吉尼亞.吳爾芙所說的「自己的房間」,夢想著同時養一隻狗、一隻貓和一隻玄鳳鸚鵡。創作的動機來自於人生的缺憾與不完美。
與大多數人一樣用右手寫字,但用左手畫畫。小時候愛塗鴉,把畫畫當興趣,但大學念的是和畫畫不相關的科系。畢業後,決定未來要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而前往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就讀,2015年取得插畫與平面設計雙碩士。

回臺後,成為自由接案插畫家。喜歡挑戰各式各樣的主題與內容,也嘗試在圖文專欄中編寫故事。作品曾獲2016年美國3x3國際當代插畫獎優選。
從2013年開始創作並接案,擅長使用水彩(淡彩)與代針筆創造豐富的畫面。作品幽默詼諧,有時帶點淡淡的哀傷,希望讀者能從中一起感受生活上的大小事。不論是難過,還是開心,都沒有關係,Momo Jeff將帶你進入他內心各種詭譎好笑的異想世界。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研究所。
喜歡做白日夢的雙魚座,喜歡旅遊,喜歡植物,喜歡早午餐。藉由畫筆描繪生活故事傳遞溫暖,覺得畫畫是生命中最開心的事。目前畫過幾本書、書籍封面和雜誌,未來將持續透過畫筆帶給大家小小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