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

講者介紹

  • 張明正 | 趨勢科技董事長
    張明正
    趨勢科技董事長
    講題:「在 AI 世代 , 什麼是5項能力養成?」

    張明正為趨勢科技創辦人,在全球 50 多國設有據點。張明正一直扮演著對客戶及產業夥伴傳達公司理念之角色,並於 2001 年榮獲 ZDNet Asia 評選為「亞洲最有影響力的 25 位領袖」。財星雜誌 (Fortune Magazine) 稱呼他為一股「全球力量」。他更兩度榮獲 Business Week 頒發「亞洲之星」的殊榮,名列引領改變風潮的 50 名亞洲領袖之一。張明正於 2004 年榮獲 Asia Business Leader Awards 評選為「年度創新者」,並於 2009 年 11 月 26 日新加坡 CNBC 商業新聞電視台第八屆 Asian Business Leaders Awards 頒獎典禮上接受「終生成就獎」。學歷:台灣輔仁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與美國賓州理海大學 (Lehigh University) 電腦科學碩士等學位。

  • 曾志朗 | 中央研究院院士
    曾志朗
    中央研究院院士
    講題:「問世間,智為何物?」:AI 世代的省思!

    曾志朗院士曾任中正大學心理所創所所長及社科院院長,陽明大學副校長及校長、教育部部長、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文建會主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等職務,對於台灣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曾院士為國際知名的認知神經科學家及漢語神經語言學開創者之一,研究興趣包括記憶、閱讀歷程和注意力形成與分配,獲獎無數。學術成就卓越,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歐洲科學與藝術科學院院士及世界科學院院士。自辭去加州大學教職返台服務三十年來,致力推展台灣認知神經科學的基礎研究,創立台灣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及跨校研究團隊平台,培育在地研究人才與國際接軌。2000年擔任教育部長期間,提出兒童閱讀、生命教育、資訊教育、創造力教育四個政策,對新世紀人才培育擘劃藍圖。2008年借調行政院政務委員,掌舵文化與教育的大方向及督導觀光建設,厚植台灣軟實力。長期關注科學教育的推動,著有《用心動腦話科學》《人人都是科學人》《科學向腦看》《正直》等書。

  • 陳士駿 | Youtube創辦人
    陳士駿(預錄影片)
    Youtube創辦人

    台灣出生的華裔美籍企業家,網路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創辦人,Web 2.0時代的經典人物,美國科技財經雜誌《Business 2.0》「最具影響力人物」、《財星》(Fortune)「全球最具影響力企業領袖」、《GQ》「年度風雲人物」。

  • 徐榛蔚 | 花蓮縣縣長
    徐榛蔚
    花蓮縣縣長

    徐榛蔚縣長,將花蓮縣的教育政策列為施政首要考量,以「用愛散播教育的希望種子」的理念,提出六大教育施政,包括率先實施幼兒教育券及擴大辦理友愛兒童活動,推動讀經教育及素養導向教學,以及領先全國的AI及創客教育,全面打造智慧校園、培育智慧科技人才,將實現100%全縣國中小學校全面實施兒童程式語言課程及學習程式工具使用。

    徐縣長曾任第九屆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第二十屆中央常務委員、國際崇她花蓮社社長、國際蓮花獅子會會長、救國團花蓮團委會主委等。

  • 陳慧純 | 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協理
    陳慧純
    IBM大中華區企業公民部協理
    講題:「用新科技 用心教育IBM P-TECH培養學生就業即戰力」

    IBM與學校密切合作,不僅提供學生參訪、實習和企業導師等資源,而且從課程設計就和學校一起規劃,將AI、雲端運算等概念與應用課程完整囊括,並側重溝通能力,協助學生提前做好就業準備。陳慧純認為「科技和產業都在高速變遷,教育不只給予技術能力,更需要傳授如何抓準趨勢。」

  • 蘇文鈺 |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蘇文鈺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講題:「程式教育啟動孩子未來」

    鑒於城鄉學校教學資源的差距,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蘇文鈺教授於2013開始推動「Program the World」計畫,到偏鄉地區教導弱勢家庭的孩子學習程式設計。並於2016年成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TWA)」,致力於程式與自造等開放課程內容的開發、教學與推廣,提供偏鄉或是弱勢家庭學童更多受教的資源與機會。2016年開始與企業合作將課程帶入更多的偏鄉,2017年開始啟動看見家鄉小導演培訓計畫,2018年開始於花東地區舉辦全國自走車大賽,2019年推動結合在地弱勢青少年課後照護組織的樂塾計畫,2020年開始,課程偏鄉迴游計畫並提供高階程式與機器學習(AI)課程。兼顧扶弱與拔尖的社會責任。成立至今,協助超過60個學校與組織,遍及含澎湖在內的十一個縣市,每年舉辦超過50場活動,嘉惠師生每年超過2000人次。

  • 呂奎漢 | 花蓮太平國小教師
    呂奎漢
    花蓮太平國小教師
    講題:教師分享

    呂奎漢老師是高雄人,畢業後到花蓮教書,一待就是19年,由於自己服務的卓溪鄉太平國小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城鄉差距甚大,對於學生資源上的弱勢感受甚深。

    自十年前開始,喜歡學習新東西的呂老師接觸到程式語言scratch並開始自學,之後陸續接觸了3D列印、Arduino開發等,並同時思考將這些東西應用在日常教學之中。

    轉調太平國小後,在校長的支持下,開始有系統地建立起教學的架構,積極導入科技教育,幫助孩子實踐用科技和程式語言完成夢想,打開孩子的視野與想像。

  • 曾吉弘 | CAVEDU教育團隊創辦人
    曾吉弘
    CAVEDU教育團隊創辦人
    講題:教師分享「實踐AI教學於高中現場」

    從大一就開始接觸到機器人教育後,便一直關注與推廣機器人教育與基礎教育,並在創客教育相當活躍,經常受邀分享或辦理工作坊

    創立CAVEDU教育團隊,主要以出版書籍、技術研發、教學研習與設備販售為團隊主軸,積極推動國內之科技基礎教育,希望能讓所有人都能取得優質的服務與課程。

    已出版/翻譯多本AI人工智能、物聯網雲端服務、機器人與數位互動等專業書籍,並定期參與國內外相關教學活動、辦理工作坊與分享會,期望帶給國內的自造者與科學DIY愛好者更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

    擔任台北市與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也曾於2017-2018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實驗室訪問學者。畢業於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 邱文盛 | 花蓮縣稻香國小教師
    邱文盛
    花蓮縣稻香國小教師
    講題:教師分享

    人稱國中小創客教育界神人,獨樹一格的創意、跳耀的思考模式、總是能讓聽過他演講的群眾驚艷的愛上創客教育,總是讓第一次接觸創客教育前來研習的老師一聽就懂不再害怕。

    曾任偏鄉代課教師、森林小學教導主任、傳統學校主任的他,總是身兼多職為資訊教育奮鬥與創新。曾得過GreatTeach創意教學和InnoSchool學校經營雙料特優第一名的邱老師不愛參加比賽,但在學生的創客賽或展覽中總是可以見到邱老師的身影。

    現在更直接掌管全縣國中小的創客推廣業務,不管是教師的資訊素養、教學與行政E化的能力、行動學習、創客教育,邱老師總是貢獻一己之力!

    邱老師更同時擔任花蓮教網中心智慧教育中心輔導員及中華開放自造協會理事(S4A)。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