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價:760元 75570
 
 
定價:380元 79300元 
 
 
定價:380元 79300元 

與孩子共享豐美的百科盛宴 ── 親職教育專家 楊俐容

「試著想像,孩子在每天的生活裡,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無論在哪個場合,每每拋出這個提問,最先冒出來的答案多半是生氣、難過和開心。接著問:「看過孩子害怕、緊張、委屈,或者滿足、得意、驚喜……的樣子嗎?」多數人會點頭稱是。再問:「曾經在孩子鬧情緒時,聽到孩子用這些情緒詞彙來表達內心感受嗎?」通常得到的回應就是一片靜默。

透過命名,馴服情緒
為什麼要這麼問?因為從孩子呱呱墜地那一刻起,情緒就與他們的生活密不可分。隨著孩子日漸長大,他們的情緒愈來愈多元、愈來愈複雜,而且對健康、自信、人際,甚至學習,都有很大的影響。也因為愈來愈多研究證明,關於情緒管理有一項簡明的原則,叫做「Name it to Tame it!」(透過命名馴服情緒)。也就是說,當孩子的情緒被激發時,如果周遭大人能夠運用精準且豐富的詞彙來回應孩子的感受,那麼孩子的情緒就會得到安撫而逐漸恢復平靜,也因此能夠從情緒線索往前探究,並解決碰到的問題。

更重要的是,從小積累情緒被理解接納、引導探索的經驗,能夠幫助孩子連結自己的情感和理性,逐漸內化馴服情緒的能力,建立自在的覺察、分辨與恰當表達不同情緒類別及強度的習慣。這種「識別情緒,並為之命名、定義」的能力被稱為情緒粒度(Emotional Granularity),是EQ最基礎也最關鍵的因素。情緒粒度愈高,對情緒的感受愈敏銳、描述愈豐富,也愈容易判斷情緒來源,愈不會被情緒所困乃至於抓狂暴走。

為孩子配備能力,安然度過情緒來襲時刻
有趣的是,許多大人以為,只要會說話就應該有能力說出內在的情緒,問孩子「怎麼了」、告訴孩子「你說啊」,他們就應該可以好好表達。大部分的父母會教孩子認識貓、狗、大象、犀牛……,教孩子分辨巴士、卡車、腳踏車、摩托車……,卻不見得會教孩子如何去體驗、理解內在澎湃的情緒感受,甚至進一步的以豐富的語彙去描述、表達。當孩子沒有言語可以做為表述情緒的出口,所有說不上來的情緒都會轉化為挫折與憤怒,這也就是「生氣」如此常見的原因。

特別是在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面對日益複雜的世界,孩子更需要配備情緒管理能力,以幫助他們安然度過每一個情緒來襲的時刻。然而,近期的研究發現,雖然親子間高品質的情緒處理,以及情緒繪本和玩具的運用……等活動,確實可以增進情緒能力,但徒有碎片化的機會教育和繪本閱讀,並無法保證情緒智能的建構。因為就如同其他領域一樣,情緒已經是一門具有科學基礎,可以、也需要系統化學習的認知、技能和態度體系。也因此,我要特別推薦小天下所出版的《我的心情,你的心情》以及《我的家,你的家》這兩本小百科。

親子共讀小百科,展開情緒探索
百科全書是概要的介紹某特定領域或學科的工具書,讓讀者可以對這個領域產生綱要式的認識。透過這個綱要,我們得以整合碎片化的相關經驗,或者依照自己的興趣進一步按圖索驥,探索相關資訊,建立屬於自己的智慧體系。所以,無論家裡已經有多少經典、精采的情緒繪本,都可以透過親子共讀這本完整、實用的情緒認知小百科,展開情緒探索。

百科全書通常會涵蓋這個領域豐富且精粹的條目,在《我的心情,你的心情》這本書裡,作者羅列了生活中常見且應該認識的基本情緒類別,說明每種情緒的表情與肢體表現、內在的生理變化,可能導致的行為,以及引發這些情緒的生活事件,這些都是情緒覺察、辨識與理解的要素。接著,作者透過一些生活情境與故事,讓孩子了解情緒感受的個別差異、隨時間產生的變動性,以及同時擁有複雜情緒的可能性。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情緒概念。

接下來幾個章節的重點在情緒調節,透過具體的行動技巧如深呼吸、找人傾訴、記錄情緒,以及正向思考……等,讓孩子擁有多元的情緒調節策略,不被負向情緒所困。此外,作者也鼓勵孩子在理解自己的同時,能同理他人的感受,主動表達正向情感,讓情緒滋潤人際關係。最後,作者以簡明扼要的方式寫出「給大人的話」,讓父母快速掌握如何在平時使用這本百科的訣竅,以及在必要時處理孩子情緒爆發的方法。這些具體的提醒,非常符合家庭情緒教養的精神與觀念。

學習情緒管理、愛與被愛最初也最重要的地方
除了「情緒」,另一本《我的家,你的家》則是以同樣的形式來介紹關於「家庭」的種種概念。家,是孩子學習情緒管理、學會愛與被愛,最初也最重要的地方。然而,隨著家庭型態的多元化,家人關係也變得比較複雜,相對的,家庭生活中的情緒起伏也可能比過去更多、更強烈。也因此,現代的孩子更需要擁有能力去發現、體驗,甚至記住家庭生活中美好的一面。此外,他們也需要理解,即使樣貌不同、變化無窮,只要懂得珍惜所有,家,仍然會是心情的避風港、幸福的堡壘。

一個孩子有多少的情感,早在他們被理解之前?
一個孩子有多大的渴望,好好掌握自己的情感?
一個孩子有多深的需要,大人真心的理解陪伴?

一個家有多少的樣貌,讓孩子可以安居其中無所畏懼?
一個家有多大的變化,讓孩子可以自在適應無所憂慮?
一個家有多深的意義,讓孩子可以感受被愛無所懷疑?

如果你問我,我會告訴你,
哦,親愛的朋友,答案就在這兩本書裡,
只要你願意挪出時間、騰出心情,
與孩子共享這豐美的百科盛宴!

 

學齡前幼兒
必備情緒教育互動繪本

★榮獲凱迪克大獎繪本★

淘氣小鴿子:孩子的第一套互動式情緒

定價:960元
特價758

愛的追趕跑跳碰,
和孩子一起快樂學會愛

0-99歲都超有感的繪本

當大熊遇見鴨子:
愛的三部曲

定價:900元
特價675

環繞世界一周,跟7個不同
國家的孩子體驗不同生活

老師、家長極力推薦

世界的孩子,
不一樣的生活

定價:380元
特價323

原來世界這麼大!
絕對好玩、絕對學到東西

每個書櫃都一定要收藏

地圖

定價:1,200元
特價948